现阶段AI是否会替代人类

近期在读一个LangChain的系列文章,文章的最后,作者提出了一个问题:“AIGC来了,人类画师还有价值吗?”

这是一个好问题,在现阶段,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AI绘画提供了一种通用能力,而且很多时候效果很不错,有商用价值,但并非无所不能。说白了就是一种新工具而已,我们该用积极心态看待问题。

就像本文指出的,对人来说效果并非一切。人是有情感的,不仅现在的AI生成物无法替代,很多客观指标更好的物品都无法替代。自己钓的鱼和市场买的是不一样的,自己阳台种的菜和农场种的是不一样的,父母做的菜和餐厅里的是不一样的,儿女给我们画的画和别人的画是不一样的,哪怕替代品指标更好,也无法完成情感需求的替代。

但更进一步,人从一开始不应该和AI比。人很早就学会了不要和机器去比,机器比人力气大,比人跑的快,比人跳得高,但人类为何还要不断挑战自我呢?一旦我们把人工智能,随便换个名字,类人脑型计算阵列设施,问题就简化了。影像医生为何要和AI去比谁能先找到微小肺结节?画师为何要和AI比谁画图更快?网球裁判为何要和AI比谁能更准确的判断球是否出界?用好这些工具就好了啊。

从人类历史的经验看,机器替代人工的过程,在近现代史上出现了太多次,但实质上都是,熟练用工具的人大幅提升效率,最终替代了无法熟练使用工具的非顶尖人才。互联网时代也是一样的,互联网媒体兴起时,对传统媒体产生了巨大压力,但现在自媒体市场兴起,又给多少非科班同学创造了机会。AI短期内一定会抢占一些人类的工作岗位,熟练使用AI辅助编程的人,会挤压掉很多重复编码的工作机会。

但同样的,非科班同学将会拥有编程能力,未来一定会创造更大的市场。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能有足够好的编程,绘画,作曲,剪辑,写作能力,都有便捷高效的获取并使用近乎无限知识的能力。专业知识普及化,会缓解人类教育周期过长的问题,会带来生产力质的变化。希望这种生产力的飞跃,能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