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1、forward proxy
正向代理是一个位于client和origin server之间的proxy,为了从origin server取得内容,client向proxy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origin server),然后proxy向origin server转交request并将获得的resopnse返回给client。client必须要进行一些特别的设置才能使用正向代理。

2、reverse proxy
反向代理对于client而言就像是origin server,并且clinet不需要进行任何特别的设置。client向反proxy发送普通请求,接着proxy将判断向何处(origin server)转交request,并将response返回给client,proxy在client看起来就像origin server一样。

3、两者区别
从网络角色来讲:
正向代理隐藏的是client,clinet可以感觉到正向代理的存在,proxy对server隐藏了client的细节。
反向代理隐藏的是origin server,client感觉不到反向代理的存在,proxy对clinet隐藏了server的细节。

从用途上来讲:
正向代理的典型用途是为在防火墙内的局域网客户端提供访问Internet的途径,正向代理还可以使用缓冲特性减少网络使用率。
反向代理的典型用途是将防火墙后面的服务器提供给Internet用户访问,反向代理还可以为后端的多台服务器提供负载平衡,或为后端较慢的服务器提供缓冲服务。另外,反向代理还可以启用高级URL策略和管理技术,从而使处于不同web服务器系统的web页面同时存在于同一个URL空间下。

从安全性来讲:
正向代理允许client通过它访问任意网站并且隐藏client自身,因此你必须采取安全措施以确保仅为经过授权的客户端提供服务。
反向代理对clinet都是透明的,clinet并不知道自己访问的是一个代理。

4、透明代理
透明代理技是指客户端感觉不到代理的存在,不需要在浏览器中设置任何代理,客户只需要设置缺省网关,客户的访问外部网络的数据包被发送到缺省网关,而这时缺省网关运行有一个代理服务器,数据实际上被被重定向到代理服务器的代理端口,即由本地代理服务器向外请求所需数据然后拷贝给客户端。理论上透明代理可以对任何协议通用。一般透明代理用于防火墙技术比较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