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技术中台升级记录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有两套技术架构:
基于SpringBoot1.X的老框架、老技术中台、老数据中台。
基于SpringBoot2.X的新框架、新技术中台、新数据中台。

老技术中台研发的时候,整个生产环境都是我们自己搭建的,很多功能需要自研。
到了新技术中台时,已经迁移到了集团的云上,之前设计的很多功能也就用不到了。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中台人员都去参与了其他项目,长期处于支持维护状态,无论研发、运维还是安全同事,都感到压力山大。
由于云端环境时不时会做调整,运维同学都不敢轻易重启老中台服务,怕一重启,就再也起不来了。
安全扫描策略也不断升级,扫描出来的问题一次比一次多,很快就千疮百孔了,但大家也只能缝缝补补。

之前由于业务压力异常巨大,大家一直在忙着做各种新的业务功能,虽然一直想升级,但一直没有狠下心来。
到了今年四季度,遇到了几次生产事故后,大家痛定思痛,决定还是干吧,把老中台下掉。

整体步骤大体如下:
1、找了两位对老技术中台比较熟悉的同事,对全部服务进行了梳理
2、各技术团队,也对老中台的依赖关系重新进行了梳理
3、大家坐下来,对服务进行了分类
A、对于网关类服务,按领域拆分
B、对于调用中转类服务,已经不符合当前要求,改为K8S的微服务直连
C、先看调用量小的服务;没有调用量的服务及接口,尽早下线
D、其余调用量很少的服务,与业务方沟通,能下线下线,不能下线合并等待下线
E、新老技术中台都有的服务,新中台进行适配,下线老中台服务
F、老中台有,新中台没有的中台类服务,功能迁移,下线老中台服务
G、非中台类服务,拆分到业务系统,下线老中台服务
H、其余服务,一事一议
4、对新老平台都保持的数据,进行数据治理,统一数据标准
5、在服务迁移改造的过程中,要求按新框架规范,将服务升级到SpringBoot2
6、由于没有业务上的直接收益,所以整个改造周期排了很久,各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在每次迭代中把工作量消化掉
7、及时与测试同学沟通,确保每次测试覆盖到
8、与运维同学沟通,服务全部升级完成后,切换nacos到最新版本(之前受限于SpringBoot1,无法升级nacos)
9、这样框架、技术中台就升级完毕了,后面每半年升级一次框架就可以了
10、数据中台的小伙伴,因形势所迫,直接抛弃了原有技术栈和工具,拥抱了新技术栈,最后技术债务居然是最小的。

任务已排期,各团队都表示坚决支持。但你以为这样就能顺利推进吗?我感觉比较难哦。
过半年,再续写一下,推进情况究竟如何,敬请期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