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MacOS升级引发的灾难

一、上周帮老婆大人把MacOS从Mojave升级到了Catalina,然后悲剧发生了。
任何需要截屏、屏幕共享或屏幕录制的应用都不能使用了,具体表现为:
1、配置-》安全与隐私里,多了一个选项”屏幕录制/Screen Recording”,里面列表是空的。
2、快捷键录屏是可以的
3、打开QuickPlayer,录制屏幕,提示之前禁用过屏幕录制,要求去修改权限;但由于列表是空的,根本无法做任何操作
4、其他APP,如微信、腾讯会议什么的,提示要增加权限,但“屏幕录制”里还是空的。

二、网上找了一下,无论国内国外,都有一些用户遇到了这个问题。尝试了一些建议的方法,搞不定。

#正常模式下,显示失败
sudo tccutil reset ScreenCapture

#恢复模式下,显示成功,重启后无效
tccutil reset ScreenCapture

三、于是打电话给Apple,一位妹子远程视频帮忙处理了很久,把能重置配置的方式都用了,还是不行。最后建议我重装系统。

四、重装,没任何变化。

五、把系统升级到了Big Sur,好歹有了一点儿进展:
1、配置-》安全与隐私里,”屏幕录制/Screen Recording”,里面列表是空的,但是新增任何APP都无效
2、快捷键录屏是可以的
3、QuickPlayer录制屏幕是可以的
4、其他APP,如微信、腾讯会议什么的,提示要增加权限,但“屏幕录制”里还是空的。

六、找了好长时间,最后终于解决了,步骤如下:
1、重启系统,听到提示音时,按下Command+R,进入恢复模式
2、恢复模式下,开启Terminal,禁用SIP服务 (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

csrutil disable

3、重启系统,进入正常模式,重命名tcc.db文件

sudo mv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apple.TCC/TCC.db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apple.TCC/TCC.db.bak

4、重启系统,进入恢复模式
5、恢复模式下,开启Terminal,启用SIP服务 (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

csrutil enable

6、重启系统,进入正常模式
7、你会发现问题解决了

整体来说,这应该是MacOS升级的一个Bug,出现频率并不高,而且横跨两个大版本至今没有解决。
(也可以这么说,Big Sur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是把QuickTime加白名单了,根本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或者说解决问题的Apple程序员可能根本没有定位到问题产生的原因)

我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花费了4个小时以上,如果没有编程经验的普通用户遇到,估计只能格式化重装了,希望Apple可以出个工具,解决此类问题,节约大家的时间。

2 Replies to “一次MacOS升级引发的灾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