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HTTP性能优化方式

网络性能优化

资源预下载,资源异步加载,资源压缩,dns加速,静态资源内容分发,多机房服务器就近访问,购买多条网络链路,防火墙过滤非法请求,F5负载,反向代理,API网关,多实例部署,缓存加速,一致性Hash分流,DB分库,异步任务队列等等。

其实还有P2P加速,网盘文件特征码上传加速,多网卡带宽绑定等特殊手段。

HTTP3
HTTP3的广泛推广,需要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同时还需要华为、思科等网络设备厂商的大力支持。以往各大电信运营商对UPD限制较多,各种网络设备对TCP的优化也更多。如果HTTP3广泛使用起来,对设备厂商也是个设备升级换代的好机会。

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和去医院看医生有些相似的:
1、刚到医院,要去分诊挂号,护士和挂号台的人不会问你一堆信息,只询问最基本信息并确定要看哪个科,就可以了。(四层负载,所需信息简单,工作效率高,重在吞吐量,不要有阻塞)
2、到了科室,尤其是看很繁忙的科室,会有护士和年轻医生,各种询问患者的情况,甚至把一些基础检查都做了,才会让专家去进一步提供服务;(七层负载,所需信息复杂一些,效率低一些,但好在量小了,也就避免了阻塞)
3、然后是资深医生看诊(实际网络服务)

但如果反过来,分诊挂号的时候,就咨询一大堆的问题,并作一些检查,每个患者耗时都长,会造成拥堵,患者排队n小时,而且到了科室就没有二次分诊的必要了。所以,七层代理放到前面,吞吐量就差了,四层代理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负载均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