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相关

共识机制
Basic Paxos在全部节点可信任的时候,主要还是效率问题。所以zk、etcd都要用改进的算法。
Basic Paxos在部分节点不可信任的时候,是不适用的。所以公共区块链项目需要用其他的共识机制。

公共区块链中,常用的共识方法有PoW、PoS、DPoS等,这些方法,一方面是要达成共识进行记账,另一方面是要防止网络被恶意攻击;
联盟链中,一般采用PBFT、PoET等方法,由于不需要面向整个互联网,所以共识机制效率比公共链高不少;同理RAFT、ZAB,默认所有节点是可信任的,效率也是比较高的。
其实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默认会通过中心化的方式来达成共识,比如转账成功与否,大家一般会通过银行或支付宝的记录来判断,而不是线下协商。而这种方式,反而是交易效率最高的。
还是那句话,根据业务场景,选择足够用的架构和算法就好了。适合团队,能高效低成本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是最好的方案,哪怕这个技术方十分十分的朴素。

为何有了 DNS,还会出现 Eureka、Consul 这些专有的服务发现框架?
感觉其实要解决的问题并不一样:
1、基于DNS,其实要解决的问题是流量的流向,可以做到流量监控,但无法管理到具体业务,功能简单,效率更高;正好符合K8S的需要;
2、服务发现框架,其实是深入到业务层面,在应用框架集成、业务监听支持、健康检查、服务保护等功能。而且基于业务需求,进一步提供配置管理、环境管理等、多数据中心管理、业务紧密结合的功能;
有点像前面说的四层负载和七层负载的意思。
一个功能简单,效率高花头少;一个功能复杂,效率低可发挥空间更大;

那么除了 BFF 之外,你还用网关来做什么?
在API网关之前,会把移动APP的后端服务单独独立出来,APP访问APP后端服务,APP后端服务访问Web后端服务,相当于做了一个完全定制化的API网关。
当时也尝试过直接用Nginx来完成,但当时也不知道OpenResty这类扩展,复杂些的功能没能实现,没能实际应用。
后面从Zuul开始就不造轮子了。

客户端的负载均衡
客户端的负载均衡,在传统的CS解决方案中也有涉及,比如:
1、直连数据库时,统计类SQL直连只读库就好了
2、而且有些其实也变相做了优化,比如大家都熟悉的游戏开新服,登陆时就把流量分了

客户端负载均衡方案,其实和nginx的均衡策略基本一致的。但还遇到过一种中间情况,就是多了一个调度器,客户端定期获取服务IP列表,也可以从调度器获知每个IP的繁忙程度,然后决定要访问那个IP。

此外,云厂商对于移动、联通、电信的网络,有时也会用不同的链路,并会交一定的“保护费”啦。

负载均衡的设计,最佳人选,应该是懂业务的架构师(默认架构懂开发、懂运维)。
但同时,开发、运维团队要参与及评审:
1、比如开发要与架构沟通,团队熟悉哪些技术栈,哪些服务有状态哪些服务无状态等,中间件如何取舍
2、比如运维要与架构沟通,跨机房数据同步要如何做,容灾备份要如何处理,动态扩展是靠脚本还是靠云平台机制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