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API的6个特质


好API的6个特质

API之于程序员就如同图形界面之于普通用户(end-user)。API中的『P』实际上指的是『程序员』(Programmer),而不是『程序』(Program),强调的是API是给程序员使用的这一事实。

在第13期Qt季刊,Matthias 的关于API设计的文章中提出了观点:API应该极简(minimal)且完备(complete)、语义清晰简单(have clear and simple semantics)、符合直觉(be intuitive)、易于记忆(be easy to memorize)和引导API使用者写出可读代码(lead to readable code)。

1 极简
极简的API是指每个class的public成员尽可能少,public的class也尽可能少。这样的API更易理解、记忆、调试和变更。

2 完备
完备的API是指期望有的功能都包含了。这点会和保持API极简有些冲突。如果一个成员函数放在错误的类中,那么这个函数的潜在用户就会找不到,这也是违反完备性的。

3 语义清晰简单
就像其他的设计一样,我们应该遵守最少意外原则(the principle of least surprise)。好的API应该可以让常见的事完成的更简单,并有可以完成不常见的事的可能性,但是却不会关注于那些不常见的事。解决的是具体问题;当没有需求时不要过度通用化解决方案。

4 符合直觉
就像计算机里的其他事物一样,API应该符合直觉。对于什么是符合直觉的什么不符合,不同经验和背景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API符合直觉的测试方法:经验不很丰富的用户不用阅读API文档就能搞懂API,而且程序员不用了解API就能看明白使用API的代码。

5 易于记忆
为使API易于记忆,API的命名约定应该具有一致性和精确性。使用易于识别的模式和概念,并且避免用缩写。

6 引导API使用者写出可读代码
代码只写一次,却要多次的阅读(还有调试和修改)。写出可读性好的代码有时候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但对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来说是节省了时间的。

最后,要记住的是,不同的用户会使用API的不同部分。尽管简单使用单个Qt类的实例应该符合直觉,但如果是要继承一个类,让用户事先看好文档是个合理的要求。

转载自coolshel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