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及Kanban敏捷开发方法最精简版本


Scrum及Kanban敏捷开发方法最精简版本
NEOHOPE

声明
无论是Scrum还是Kanban,都只是指导大家进行开发的一种方法论。每个团队,都应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这些方法进行调整,最终达到适合自己的目的。这里描述的开发方法,其实是综合了Scrum和Kanban,并针对我们的SOP进行了删减,最后得到的版本。

人员职责
产品经理:管理产品需求,解答全部业务问题。告诉团队,我们要做什么。管理计划任务以及计划任务的优先级。按需将优先级最高的任务,移动到“待选任务”。

Scrum Master:开发组织者,提高团队效率,进行培训。将产品经理的每个任务,进行再次拆分,拆分为2人天以内的任务。时刻关注产品开发遇到的障碍,并积极推动去解决这些问题。

团队成员:根据Scrum Master拆解后的任务,自行领取任务,并反馈完成结果。遇到业务问题,咨询产品经理。推进有困难,咨询Scrum Master。

开发流程
1. 产品经理将场景(Story)讲解给开发人员听,资深开发人员协助产品经理进行初步的任务分解,并由产品经理将初步分解后的任务,添加到“计划任务”列表中
2. 产品经理将需要尽早完成的任务,从“计划任务”,添加到“待选任务”,从而控制任务的先后顺序
3. 资深开发人员,将“待选任务”进行再次分解,分解为一个人两个工作日可以完成的子任务,并评估完成日期
4. 团队成员,可以自由选择,完成哪个已经分解后的任务。如果在“待选任务”中,则将整个任务移动到“正在进行”,并标记自己的名字,写上预计完成时间。如果在“正在进行”中,则将对应的子任务,标记自己的名字,写上完成时间
5. 团队成员,完成子任务后,点击勾选按钮
6. 每个任务的最后一个子任务完成后,改开发人员将整个任务,从“正在进行”,移动到“开发完毕”
7. 产品经理协调测试人员,对改任务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任务完成

特殊规定
1. 团队规模,不应该超过9人。大的项目,应该首先进行拆解。
2. 每个子任务,至多对应一个人员,最多用两个工作日可以完成。而且,任务分解以前,不可以认领任务!
3. 产品经理,不允许调整“正在进行”中的任务
4. 其他人员,不允许调整“计划任务”中的任务
5. 每个人,只允许有一个任务在“正在进行”中
6. 每天,在固定时间,开15分钟的站立会议,沟通任务内容,但不允许讨论技术细节
7. 每周,在固定时间,由开发人员,把完成的内容,演示给整个Team
8. 每周,产品经理,将项目进度,汇报给研发总监
9. 需求变更后,重新走开发流程

关于会议
Scrum每日例会:每天,在同一时间举行,站立开会,不允许超过15分钟。作用为,沟通开发进行,沟通遇到的障碍,进行进度协调,帮助团队进行自组织。

Sprint每周进度例会:每周,在同一时间,进行评审会议,不允许超过30分钟。作用为,演示本周的结果,总结遇到的障碍,沟通产品的需求变化。

其他会议,和研发SOP会议一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