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现CORBA静态绑定(一)

本文主要内容涉及:

  • CORBA基本架构
  • IDL文件编写
  • POA示例实现
  • POA+TIE示例实现
  • ImplBase示例实现
  • ImplBase+TIE示例实现
  • Persistent示例实现

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即公用对象请求代理程序体系结构,是一种为解决分布式处理环境中硬件和软件系统的互连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其基本架构如下:

Object Services,即对象服务,是为使用和实现对象而提供的基本对象集合,这些服务应独立于应用领域。主要的CORBA服务有:名录服务(Naming Service)、事件服务(Event Service)、生命周期服务(Life Cycle Service)、关系服务(Relationship Service)以及事务服务(Transaction Service)等。这些服务几乎包括分布系统和面向对象系统的各个方面,每个组成部分都非常复杂。

IDL(Interface Description Language),即接口定义语言,是用来描述软件组件接口的一种规范语言。用户可以定义模块、接口、属性、方法、输入输出参数,甚至异常等等。IDL在不同的语言下都有相应的实现,可以把IDL描述的接口编译为目标语言,包括客户端代理和服务器端框架,以及相应的帮助类等等。比如Java中提供过了idlj命令用来编译。

ORB(Object Request Broker),即对象请求代理,是一个中间件,在对象间建立客户-服务器的关系。通过 ORB,一个客户可以很简单地使用服务器对象的方法而不论服务器是在同一机器上还是通过一个网络访问。ORB 截获调用然后负责找到一个对象实现这个请求,传递参数和方法,最后返回结果。客户不用知道对象在哪里,是什么语言实现的,他的操作系统以及其他和对象接口无关的东西。

CORBA按接口绑定方式,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动态绑定,一类为静态绑定。这里主要讲的是静态绑定。
在静态绑定时,客户端需要实现IDL Stubs,服务端需要实现IDL Skeleton。
在静态绑定中,CORBA在服务端实现IDL接口有两种方式,一种为继承模式(分为标准模式POA及兼容模式ImplBase),另一种为为委托模式(分为标准模式POA/Tie及兼容模式ImplBase/Tie)。各模式的区别主要在于生成IDL代码时,输入的参数不同,从而生成的接口不同,实现方式也略有区别。这里主要讲的为标准模式。

一次典型的CORBA调用,流程如下图所示:

GIOP(General Inter-ORB Protocol),即通用对象请求代理间通信协,提供了一个标准传输语法(低层数据表示方法)和ORB之间通信的信息格式集。GIOP只能用在ORB与ORB之间,而且,只能在符合理想条件的面向连接传输协议中使用。它不需要使用更高一层的RPC机制。这个协议是简单的(尽可能简单,但不是简单化),可升级的,使用方便。它被设计为可移动的、高效能的表现、较少依靠其它的低层传输协议。当然,由于不同传输使用不同版本的GIOP,它们可能不能直接协作工作,但它能很容易的连接网络域。

IIOP (Internet Inter-ORB Protocol),即Internet对象代理间通信协议,指出如何通过TCP/IP连接交换GIOP信息。IIOP为Internet提供了一个标准的协作工作协议,它使兼容的ORB能基于现在流行的协议和产品进行“out of the box”方式的协作工作。它也能被用于两个半桥(half-bridges )之间的协议。该协议能用于任何ORB与IP(Internet Protocol)域之间的协作工作,除非ORB选择了特殊的协议。这时,它是TCP/IP环境下基本的inter-ORB 协议,最普遍的传输层。

GIOP 不基于任何特别的网络协议,OMG 在最广泛使用的通信传输平台 — TCP/IP 上标准化 GIOP,GIOP 加 TCP/IP 等于 IIOP。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