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IT企业的一些思考

中国的IT企业,现在真正做的好的也就那么几家,大家成长起来的模式差不多,但后续发展方向不同,致使现在命运也有较大区别。

大家统一的发展模式为:快速山寨国外产品-》低价推广迅速占领市场-》打击小竞争对手,巩固霸主地位-》增加自己特色,继续吸引用户

但实际上,第一步大家都差不多,到了第二步就差了比较大了,比如:

1、华为的成长,主要依靠政府政策扶植,有了钱以后,在研发投入比例还算比较高的,然后反过来进入国际市场,从这方面来说,是一个很成功的典型
2、淘宝的成长,主要依靠融资和免费,初中期有效的打击了竞争对手。同时,提升服务质量,进行研发投入,赢得了差异化竞争,同时大力发展了支付宝,为迅速膨胀提供了充分的能量。后来半垄断以后,将这笔免费的钱,都收了回去,呵呵。现在依靠支付宝,在一定意义上,震撼了国内的金融市场,颠覆了行业规则,佩服佩服。
3、腾讯的成长,主要依靠初期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占领了大量的用户群。腾讯最大的资产,现在便是这庞大的用户群体。依靠这个用户群,腾讯干掉了不知多少竞争对手。腾讯的好处是,山寨并超越了不止n家竞争对手。同时,腾讯还是很有危机感的,很舍得在研发上投入的。

另一方面,国内还有几家诡异的IT企业:
1、百度,百度沾了GFW太多的光,而且说到底,百度给大家的印象仍然很负面,还就是一山寨广告公司。其实大家可以看到,百度搜索,从开始至今,没有太多实质性进步,尤其是多个关键词一起搜索时,给人的感觉是就sql的like加union,然后根据广告规则拍拍名,呵呵。其实百度还是在进步的,但除了广告,实在是没有其他差异化核心业务,鬼知道他能走多远。
2、小米,小米至今还是在饥饿营销,然后国人真心爱这一套。说实话,小米由于商店中太多的山寨货,吸引了大量国内用户,也导致了很多高端用户的鄙视,加之硬件集成做的很差,最终沦为屌丝,呵呵。小米好的地方是MIUI可以不断的进步,迎合用户需求,这是其他厂商所欠缺的。但说实话,小米也是这些厂商中,最难脱离山寨这个词的,包袱太重了。
3、360,360同样打出了免费的牌,迅速占领了市场。虽然至今名声不好,而且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但用户还是很实际的啦。其实,360还是做了一些好事的,比如偷偷为用户升级了IE,导致IE6加速退出了国内市场。关键问题是,如何摆脱这个坏名声吧。

先写这么多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