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系统架构演化

一、整体趋势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复杂有复杂的代价,简单有简单的代价。

看这些年的发展,也能看出一定的端倪:
单体应用【一统天下】-》业务复杂后,应用拆分【应用拆分】-》SOA、ESB【接口拆分聚合】-》微服务【服务拆分】-》中台【业务聚合】-》去中台【业务不要瞎聚合,再拆回去】

微服务的简单,其实是将服务功能单一化,确实降低了编码及编码维护难度,也是有很高的代价的。我们不仅要享受简单,也要知道其代价。最直观的几个代价有:
1、需要很高的代价去打造适合自己的微服务治理体系
2、由于需要解决单点问题,每个服务要部署多个实例即使用量达不到也要备着
3、运维复杂度上升,需要工具支持,对人员要求也更高;
4、微服务的调用链,比单体应用的调用链,复杂,效率低,排错难;
使用微服务,对运维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而且非所有软件都应该走微服务的路子。盲目的微服务化,服务拆分过细的结果,往往是又合了回来。

究其原因,人对复杂事务的掌握是很有局限性的,所以我们倾向于将复杂问题分解为简单问题,将问题标准化,然后解决问题。整个人类社会都是这样,才会有社会专业分工。但分工又不能太细,这样才能恰到好处的发挥人的创造力。最终都是多种因素折中的结果。

无论是软件开发,还是CPU制造,还是工厂制造商品,还是粮食的生产,原理是相似的。

二、单体程序还是微服务
个人认为,以后的发展趋势是单体系统、微服务架构,会相互学习相互补足。

很多典型的单体系统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如MQ等,在内部设计时也会根据功能进行拆分模块,并不会全部放到一起实现,会尽力降低某一部分出错后导致的后果;同时在分布式环境下,也会给出自己不错的答案。

而微服务正相反,其本身确实是降低了开放的难度,提升了开放效率,隔离做的很好。但同时要看到,微服务将不少工作扔给了运维,没有强力的运维,微服务拆的越细,最后死的也是越难看。所以在微服务化的过程中,很多项目都是拆细了又合并回来,接受了单体组建的风险,避免了运维工作的指数型增长。

单体程序的问题在于,单体应用如果太复杂了,人是很难考虑到各个环节的,需要用更复杂的手段,来进行保证,如火箭、飞机、航母,这些复杂的软硬件一体的开放工作,需要额外的系统及理论及代价去确保系统的可靠性。而且单体系统最长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单体系统的稳定性,小于单体系统中最差部分的稳定性,在很多没有良好管控的软件项目上,单体系统的稳定性,其实就是最差的那段代码决定的。人员水平不足,项目经验不足,人力不足,时间不足,是不是和你的项目很像?这种情况下,复杂的单体系统难以高效稳定的发展。

微服务,通过各种拆分隔离解决的这个问题,但同时在运维的维度引入了新的复杂度。每个项目都应该在单体服务稳定性与运维复杂度、资源耗费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孰优孰劣,应该按项目来确定,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此外,单片机给人的感觉是单体吧,但加个设备网关,搞个IoT不香么?

同样,各种复杂的操作,云平台给你封装好了,应用只需要找平台要这要那,对于应用来说,平台把内部实现封成了黑盒子,一定意义上说不是单体么?

三、SOA为何衰败

SOA的想做的事情,方向是对的,到今天,很多思想都在落地。

但那种“干这种改变世界的事情,老子要发明一套让所有人看起来都高大上的技术才行”的想法,让SOA过于复杂。

反而不如务实,用尽了少的代价让想法落地。

不应该为了解决简单的问题,一开始就弄一巨复杂的规范,SOA如此,EJB也是如此。

重点没有去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规范而去制定规范。甚至为了制定规范,还要发明一堆名词,发明一种语言。

比如说,SOA什么都要管理,就需要发明WSDL来框定业务。WSDL根本就不是人类容易看懂的,而且十分严格。如果通讯双方namespace有个字母大小写不一致,通讯就失败,报错根本看不懂。查几个小时,发现就一个字母大小写问题。问题是你只想发个字符串过去啊。

成功的规范,往往是先落地用起来,然后一点一点长大的;先出一套巨复杂的规范,然后回去套业务,得到的不是惊喜,往往是惊吓。

四、微服务和DevOPS
一个微服务团队,从头到尾完全管理好自己的服务,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实际中,不少团队,微服务的技术用了不少,但DevOPS其实都没算做起来,仍然十分的依赖运维团队来完成很多工作,自建的微服务平台也不够好用,有了问题人仰马翻的。

感觉这个阶段,不如直接花钱买云厂商的服务,规避部分技术风险,重点发展业务,会更好一些。等有些技术积累了,再做适合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

五、今天的云原生还有哪些主要矛盾,下一次软件架构的进化将会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个人认为,当前的架构,还远远没有达到最优状态。真正最优的时候,绝大多数开发人员,是不需要知道K8S、ISTIO、Spring、数据库、缓存及各类中间件的存在的。

之前的状态是,硬件按硬件的思路发展,系统及虚拟化按其思路发展,应用架构也是按自己的思路发展。之所以当前需要发明很多新技术,是硬件、系统及虚拟化、应用架构彼此之间都有一条鸿沟,那大家就都需要自己造轮子搭梯子解决问题,统一问题必然有N中解法。后面相互磨合久了,鸿沟会进一步变窄,直至平滑过渡。

应用层开发人员,会在很大的技术视野内专注于业务层,其他层的需求只需要简单调用服务即可。

但不久的将来,一定会面临新的巨坑,需要填。

六、FAAS趋势

个人对FAAS有种直觉上的偏见,感觉有些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1、如果保持F很简单,那平台确实可以直接将功能封装为通用服务,但就算加上DSL,F可以施展的空间感觉也不大
2、如果让F变复杂,支持复杂业务,那FAAS其实就退化成为了功能十分单一的微服务,还不如直接微服务来的爽快
整体感觉就是有些鸡肋,一边有纯图形化工具或标准服务,一边是正常程度的编码,夹在中间。

这个真的很像当年ESB的思维方式,给了一堆的标准组件,给人一看感觉封装的真好,不用编程也能做好多事情啊。但用过就知道,稍微复杂的业务就要自己去扩展组件了,不会编程什么都做不了。最后就是换了一个技术平台写代码而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