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步工作法的解释



对三步工作法的解释
摘自《凤凰项目》

在本书中,我们阐述了这一基础原理,即所有开发运维模式都来自“三步工作法”,它旨在阐明指导开发运维的流程与实践的价值观与理念。

第一工作法是关于从开发到IT运维再到客户的整个自左向右的工作流。为了使流量最大化,我们需要小的批量规模和工作间隔,绝不让缺陷流向下游工作中心,并且不断为了整体目标(相对于开发功能完成率、测试发现/修复比率或运维有效性指标等局部目标)进行优化。必要的做法包括持续构建、集成以及部署,按需创建环境,严控半成品,以及构建起能够顺利变更的安全系统和组织。

第二工作法是关于价值流各阶段自右向左的快速持续反馈流,放大其效益以确保防止问题再次发生,或者更快地发现和修复问题。这样,我们就能在所需之处获取或嵌入知识,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必要的做法包括:在部署管道中的构建和测试失败时“停止生产线”;日复一日地持续改进日常工作;创建快速的自动化测试套装软件,以确保代码总是处于可部署的状态;在开发和IT运维之间建立共同的目标和共同解决问题的机制;建立普遍的产品遥测技术,让每个人都能知道,代码和环境是否在按照设定的运行,以及是否达到了客户的目标。

第三工作法是关于创造公司文化,该文化可带动两种风气的形成:不断尝试,这需要承担风险并从成功和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理解重复和练习是熟练掌握的前提。尝试和承担风险让我们能够不懈地改进工作系统,这经常要求我们去做一些与几十年来的做法大不相同的事。一旦出了问题,不断重复的日常操练赋予我们的技能和经验,令我们可以撤回至安全区域并恢复正常运作。必要的做法包括营造一种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相对于畏惧或盲目服从命令)以及高信任度(相对于低信任度和命令控制)的文化,把至少20%的开发和IT运维周期划拨给非功能性需求,并且不断鼓励进行改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