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项目》之布伦特



《凤凰项目》之布伦特
By NEOHOPE

《凤凰项目》是一本介绍DevOps的书,书中有一个叫做布伦特的人,他个人能力很强,工作超级努力,对公司的各种IT环境了如指掌,做事情超级靠谱,大家都喜欢找他合作,有了问题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就是一个公司的英雄人物。

但问题是,长期的工作模式,导致了IT部门几乎所有重要事情都需要布伦特参与才能成功,于是可怜的布伦特天天加班,而且无论如何都完不成堆积如山的任务,最终造成了大量的任务积压,IT部门被各种投诉。

同时,由于工作压力,布伦特更加没有时间写文档,做事情只好走捷径,甚至会直接变更一些数据流程,最后很多环境只有他清楚,很多事情只有他可以做,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新上任的比尔将布伦特识别为IT生产环境中的约束点,并对此采取了对策:

1、告知布伦特,拒绝除凤凰项目以外的任何项目,如有疑问直接找布伦特的领导沟通,并与CEO取得了共识。让请求需要通过层层过滤才能达到布伦特,从而保证了布伦特可以将精力放到最重要的项目中,让布伦特去做该做的事情“偿还技术债务,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可操作性、持续性”,而不是“修理打印机,升级电脑,连接网络”;

2、对所有积压的任务,进行区分,所有不需要布伦特参与的变更都可以根据优先级执行,所有需要布伦特的项目都需要等待凤凰项目,从侧面引导大家使用其他资源,并在此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3、在其他部门领导绕过流程,直接为布伦特安排其他工作时,直接抽丫的;

4、围绕布伦特,组建了一个资深小组,学习布伦特的工作经验,并形成文档,将布伦特的经验传授过所有人,将布伦特从各种复杂繁琐的事情中解放出来;

5、最后,将布伦特整理的各种脚本,做成自动化发布软件,最终解放了生产力;

最终结果是,一开始大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并发起了独角兽和独角鲸项目,取得了成功。

我们周围的布伦特是谁?我们有好好保护他吗?我们有找人帮他把经验变成团队的经验吗?我们如何帮他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