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人,差距是如何产生的(01)

今年,我们组来了很多的java新人(编程经验小于一年的小朋友)。

对于他们,我都会做下面的事情:

1、让他们自己列出自己的知识架构,从而告知其不断积累的重要性

90%的人只用过java语言,只知道SSH。

这里,我会结合他们大学课程、实际经验,给他们补充一部分知识架构,拓展一下视野。

并告诉他们如何去对比的学习新知识,如何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知识积累方式。

2、以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告诉他们应多考虑原理,而不只是用

在一个网站中,在只用了一个框架,比如struts2或spring mvc的情况下,前端登录页面的用户名、密码,是如何发送到后台,并返回验证结果到前台的。

所有人,都直接提到了action如何获取用户名及密码,但只有很少人考虑了,浏览器是如何找到服务器/容器的,也只有很少人知道,容器是如何定位到哪个应用、哪个action的。

然后,会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在一年之后,用最复杂的解释,告诉我,这个流程是如何运作的。两年之后,把整个流程变简单,并可以自己去实现一个简单的框架。

3、送给他们一本《程序员的职业素养》,让他们自己去领悟其中的内容

4、探讨他们的职业发展道路

5、开始安排培训,并开始逐步解除新项目

因为,在我看来,程序员在前三年的时候,是个明显的分水岭,所用的学习方式,直接决定了他是程序员还是码农还是该转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