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20150331

上周年假到期了,于是休了三天年假,加上周末,舒舒服服的休了五天(当然,被骚扰是避免不了的)。

假期看了两本书,都是放假前刚买的。

第一本是《淘宝技术这十年》,说实话书的含金量不高,收获也有限,但看完后信心增强了很多。
1、最快的办法是买一个,这个深有感触,而且也用过;
2、淘宝的架构经历了使用开源-》初级企业级应用-》高级企业级应用-》自定义开源-》贡献开源的过程,而我们公司现在正在经历第三步(数据量比淘宝小多了,但是上亿的数据量还是很常见的);
3、作者是多面手,和我很像,但我在工作中用的语言比他要多几种(c,c++,c#);
4、自己身处的环境很重要,身边有牛人,对自己成长会有很大好处;身边有志同道合的人,才可能成事;
5、大家都苦逼过;
6、牛人也是逼出来的;
7、用钱买最优秀的人,为的是时间;

第二本是《带人的技术》,说实话,这本书唯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副标题:不懂带人你就自己做到死。
全书对我最有启示的地方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新人都让他去自生自灭了,根本就没有一个带教的过程,自己也不是一个合格的Team Leader,没有给组员提供应有的帮助。
还有一个小启示:员工离职的原因之一是“主管评语”。
以后要多和组员聊聊家常,帮他们规划一下发展道路,让公司像家一样。

还有两件事情:

第一件是,我们公司对于年假的处理。
去年下半年,公司发出邮件,正式声明:年假到期作废。同时,员工手册有相矛盾的说明:过期后可以申请换钱。
鉴于前年对于年终奖从入职还是转正开始,公司和员工手册也有相互矛盾的声明,最后用了公司的声明看来,员工手册不可靠,公司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
我觉得让组员把年假全部休完。
这件事情,公司处理是欠妥的。应该的处理方法为:员工调休先用年假,年假要强制休完,如果有特殊情况,公司应该直接将年假换钱给员工。
原因很简单:
A、公司制度自相矛盾,而且没有说明,公司就不会有信用
B、公司不保护员工利益,员工就不会保护公司利益
C、员工没有休完年假,是为了工作在忙,不是为了那点儿钱,还要员工去申请,只能让员工感觉公司很冷漠,自己付出没有意义
D、其他出差申请单,加班申请单,都是很傻的叫法。员工出差和加班,是为了公司付出了自己的时间来完成工作。不是员工要申请“求求你让我加班吧”,“求求你让我出差吧”,“求求你让我把年假换钱吧”,而仅仅是作为项目成本的一个凭证,应该修改为出差单和加班单。

第二件是,潘爷请我们去了海底捞。
海底捞的员工都很热情,服务很积极,给人很阳光的一种感觉。
我们的团队,就是缺少这种凝聚力。
管理是一门艺术啊。

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留住要留的人,赶走混日子的人,一家公司才能繁荣昌盛。
现在我们的公司,管理层有些人员不接地气,要留的人留不住,难啊。
问了问,其他同行也差不多,好诡异啊,好的人才都去哪里了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