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IT公司最重要的财产是什么?

这个问题问过一些人,也在网上找过答案,有人说IT公司最重要的财产是源码,有人说是产品,有人说是客户,也有人说是关系。
其实这些回答,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我今天想说的答案却是:传承。
这里的传承,不仅是源码,不仅是产品,不仅是业务知识,不仅是编程技巧,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理念,一种信仰。传承可以将一盘散沙铸成利剑,披荆斩棘。传承可以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无往而不利。

传承,在一个公司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表现和不同的作用。

在公司的创业阶段,传承是靠个人来完成的。
这个阶段,公司规模很小,人员很少,是公司对个人依赖最强的阶段,但也是转型最快的阶段。
这个阶段,个人要有很强的付出精神,加班加点甚至通宵是常有的事情。是一个很累很痛苦,但也很充实很快乐的阶段。
创业团队的个人能力及付出,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未来,
这个阶段,沟通不要很多成本,但每个人都要独挡一面,一个都不能少。
知识都存在人的大脑中,靠人的记忆传递下来。

在公司迅速扩张的阶段,传承是靠传帮带及梯队建设来完成的。
这个阶段,公司初具规模,是对管理层能力要求最高的阶段。
管理层不仅要懂开发,而且要懂运营管理,可以团结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沟通成本急速上升。
这个阶段,是公司文化形成的时期,各个环节处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公司的命运。
这个阶段,知识及文化的传播,主要依赖于师徒关系,一点儿一点儿扩散开来。梯队起来了,稳定了,也就成了;梯队一直不稳定,尤其是核心团队不稳定,也就危险了。

在公司平稳发展的阶段,传承是靠制度及培训完成的。
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个人能力对公司的改变越来越小,甚至被称为螺丝钉。
这个阶段,主要靠公司的制度来保证公司的运营。员工进入公司时,便会接收大量培训,个人按制度完成自己的职责,保障公司正常运营,从而实现公司盈利。
这个阶段,个人对公司的影像变小,很难有所改变。但灵魂人物的作用却变得强大,因为灵魂人物要团结所有人,向应该努力的方向前进。

没有传承,一家公司就谈不上发展;
没有传承,一家公司就一直在走相同的老路;
没有传承,一家公司就会逐渐消亡;

传承,随着一家公司的进步而慢慢改变;
传承,决定了一家公司的气质及未来;
传承,是一家公司最宝贵的财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